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第19屆學位頒授典禮 頒授榮譽博士予四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

2011-11-1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於 今 天 ( 11 月 18 日 ) 在 大 學 校 園 舉 行 第 19 屆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 並 向 四 位 傑 出 學 者 及 社 會 領 袖 頒 授 榮 譽 博 士 ; 頒 授 典 禮 由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行 政 長 官 曾 蔭 權 先 生 以 大 學 監 督 身 份 主 持 。

科 大 向 四 位 出 類 拔 萃 人 士 頒 授 榮 譽 博 士 學 位 , 以 表 彰 他 們 的 傑 出 成 就 及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 他 們 分 別 是 :

香 港 賽 馬 會 董 事 局 副 主 席 葉 錫 安 博 士 CBE 太 平 紳 士 - 法 學 榮 譽 博 士

前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律 政 司 司 長 梁 愛 詩 博 士 GBM 太 平 紳 士 - 法 學 榮 譽 博 士

美 國 西 北 大 學 催 化 化 學 系 Vladimir N Ipatieff 教 授 兼 材 料 科 學 與 工 程 學 教 授 Tobin J Marks 教 授 - 理 學 榮 譽 博 士

加 州 大 學 柏 克 萊 分 校 James & Katherine Lau 工 程 學 講 座 教 授 兼 電 機 工 程 與 計 算 機 科 學 講 座 教 授 , 以 及 美 國 國 家 科 學 基 金 會 節 能 電 子 科 學 中 心 總 監 Eli Yablonovitch 教 授 - 工 程 學 榮 譽 博 士

適 逢 科 大 今 年 創 校 20 周 年 ,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於 典 禮 上 恭 賀 及 勉 勵 畢 業 生 要 有 熱 誠 和 創 意 ; 他 說 : 「 大 學 要 高 瞻 遠 矚 , 大 學 教 育 的 根 本 是 裝 備 學 生 迎 接 未 來 , 而 不 是 狹 隘 的 職 業 培 訓 。 作 為 一 所 科 技 大 學 , 我 們 不 僅 活 在 當 下 , 更 應 目 光 遠 大 , 為 開 創 更 美 好 的 未 來 而 努 力 。 我 們 應 以 開 拓 未 來 為 己 任 , 努 力 作 好 準 備 迎 接 未 來 。 」

葉 錫 安 博 士 現 任 香 港 賽 馬 會 董 事 局 副 主 席 , 曾 擔 任 香 港 律 師 會 會 長 與 孖 士 打 律 師 行 主 席 及 首 席 合 夥 人 。 葉 博 士 曾 任 基 本 法 諮 詢 委 員 會 成 員 , 於 1991 年 至 1995 年 間 擔 任 香 港 立 法 局 議 員 , 並 曾 出 任 法 案 委 員 會 主 席 。 葉 博 士 熱 心 推 動 教 育 , 他 是 科 大 創 校 校 董 會 成 員 及 香 港 教 育 學 院 的 創 校 校 董 會 主 席 。 他 亦 熱 愛 馬 術 , 現 為 香 港 馬 術 總 會 主 席 , 曾 協 助 香 港 成 功 籌 辦 2008 年 奧 運 馬 術 賽 事 。

梁 愛 詩 博 士 於 1997 年 至 2005 年 間 擔 任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首 任 律 政 司 司 長 , 積 極 推 動 法 律 專 業 發 展 。 她 亦 是 前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 並 曾 擔 任 法 律 改 革 委 員 會 、 雙 語 法 律 制 度 委 員 會 及 法 律 執 業 者 聯 絡 委 員 會 的 主 席 。 她 積 極 推 動 香 港 律 師 與 內 地 同 業 加 強 合 作 ; 在 擔 任 香 港 中 國 委 托 公 證 人 協 會 理 事 期 間 , 她 幫 助 行 業 建 立 業 務 規 則 和 模 式 , 使 以 個 人 質 素 及 考 試 制 度 作 委 任 評 核 的 制 度 得 以 建 立 。 她 於 2006 年 獲 委 任 為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基 本 法 委 員 會 副 主 任 。 梁 博 士 退 任 後 仍 積 極 參 與 社 會 服 務 , 尤 其 為 婦 女 和 兒 童 爭 取 權 益 。 2002 年 , 特 區 政 府 向 梁 博 士 頒 授 大 紫 荊 勳 章 , 以 表 揚 她 的 卓 越 貢 獻 。

Tobin J Marks 教 授 現 任 美 國 西 北 大 學 催 化 化 學 系 Vladimir N Ipatieff 教 授 兼 材 料 科 學 與 工 程 學 教 授 , 有 「 分 子 大 師 」 之 美 譽 , 他 設 計 的 「 智 能 」 分 子 為 新 型 塑 料 研 發 出 更 好 的 催 化 劑 , 有 助 生 產 可 再 造 環 保 塑 料 。 他 的 目 標 是 設 計 一 種 全 新 結 構 , 既 能 自 我 組 合 、 亦 能 提 供 鮮 艷 色 彩 和 視 角 選 擇 等 理 想 功 能 ; 他 對 有 機 發 光 二 極 管 的 研 究 亦 作 出 傑 出 貢 獻 。 Marks 教 授 擁 有 95 個 冠 名 講 師 銜 及 獎 項 、 於 美 國 擁 有 205 項 專 利 , 並 曾 發 表 1,025 篇 論 文 , 他 的 指 數 h-index ( 用 以 衡 量 科 學 家 出 版 論 文 和 影 響 力 ) 達 115 。

Eli Yablonovitch 教 授 為 加 州 大 學 柏 克 萊 分 校 James & Katherine Lau 工 程 學 講 座 教 授 兼 電 機 工 程 與 計 算 機 科 學 教 授 , 現 任 美 國 國 家 科 學 基 金 會 節 能 電 子 科 學 中 心 總 監 。 他 與 另 一 位 應 用 物 理 學 家 於 1987 年 開 創 光 子 晶 體 的 學 術 研 究 範 疇 ; 全 球 只 有 極 少 數 的 科 學 家 能 以 其 名 為 自 己 的 發 明 命 名 , Yablonovitch 教 授 是 其 中 之 一 。 此 外 , 他 另 一 研 發 已 普 遍 應 用 於 全 球 大 多 數 半 導 體 鐳 射 激 光 器 上 。 他 努 力 鑽 研 「 光 子 晶 體 」 , 成 就 卓 著 , 亦 因 此 贏 得 「 光 子 能 隙 概 念 之 父 」 美 譽 。 他 亦 是 加 州 電 子 零 件 製 造 商 Luxtera Inc. 的 創 辦 人 之 一 , 該 公 司 獲 《 麻 省 理 工 科 技 創 業 》 刊 物 評 選 為 全 球 50 家 最 具 創 意 的 公 司 之 一 。

在 今 屆 畢 業 典 禮 上 , 科 大 亦 頒 發 其 他 獎 項 , 表 揚 卓 越 的 教 授 、 行 政 和 非 教 學 職 員 以 及 學 生 。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教 授 Amine Bermak 教 授 獲 頒 授 大 學 教 學 最 高 榮 譽 的 「 祁 敖 卓 越 教 學 服 務 獎 章 」 , 以 表 揚 Bermak 教 授 熱 衷 教 學 , 啟 發 和 激 勵 學 生 。 他 兩 度 獲 頒 工 學 院 最 佳 教 學 獎 ; 他 亦 創 辦 及 領 導 智 能 感 應 集 成 系 統 設 計 研 究 實 驗 室 。

今 年 科 大 亦 頒 發 「 科 大 傑 出 服 務 獎 」 嘉 許 表 現 盡 心 盡 力 的 行 政 及 非 教 學 職 員 , 三 位 得 獎 者 是 : 材 料 測 製 實 驗 所 高 級 技 術 助 理 張 子 健 先 生 、 校 園 設 施 管 理 處 保 安 經 理 蔡 文 魁 先 生 , 及 副 校 長 ( 研 發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執 行 助 理 盛 亦 華 女 士 。

「 張 鑑 泉 卓 越 學 生 服 務 獎 章 」 的 得 獎 者 是 工 業 工 程 及 物 流 管 理 三 年 級 孔 憲 燊 同 學 。 孔 同 學 在 2010-2011 學 年 期 間 擔 任 學 生 會 內 務 副 主 席 , 竭 誠 團 結 學 生 團 體 , 並 積 極 參 與 社 會 服 務 。

科 大 去 年 舉 辦 了 亞 洲 首 個 「 碳 中 和 」 的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 今 年 的 畢 業 典 禮 亦 採 用 一 系 列 環 保 減 排 措 施 , 包 括 增 加 廢 物 回 收 箱 、 選 用 環 保 茶 點 餐 具 並 將 茶 點 使 用 的 杯 碟 製 成 堆 肥 、 使 用 再 造 紙 印 製 程 序 表 、 鼓 勵 典 禮 參 與 者 使 用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等 。 因 此 , 今 年 的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較 去 年 減 少 整 體 二 氧 化 碳 排 放 量 超 過 百 分 之 十 , 成 績 理 想 。

科 大 第 19 屆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 向 1,972 位 本 科 畢 業 生 , 1,527 位 碩 士 畢 業 生 及 183 位 博 士 畢 業 生 頒 授 學 位 。 自 創 校 以 來 , 科 大 畢 業 生 人 數 已 超 過 42,500 名 。

傳 媒 查 詢 :

葉 潔 明
電 話 ﹕ 2358 6313
電 郵 ﹕ kityip@ust.hk

 
四 位 榮 譽 博 士 : ( 左 起 ) 葉 錫 安 博 士 、Eli Yablonovitch教 授 、Tobin J Marks教 授 和 梁 愛 詩 博 士
四 位 榮 譽 博 士 : ( 左 起 ) 葉 錫 安 博 士 、Eli Yablonovitch教 授 、Tobin J Marks教 授 和 梁 愛 詩 博 士
陳 繁 昌 校 長 致 辭 勉 勵 畢 業 生 。
陳 繁 昌 校 長 致 辭 勉 勵 畢 業 生 。
科 大 監 督 曾 蔭 權 先 生 主 持 畢 業 典 禮 。
科 大 監 督 曾 蔭 權 先 生 主 持 畢 業 典 禮 。
葉 錫 安 博 士 代 表 榮 譽 博 士 學 位 得 主 致 辭 。
葉 錫 安 博 士 代 表 榮 譽 博 士 學 位 得 主 致 辭 。
畢 業 生 將 禮 帽 拋 到 半 空 以 示 慶 祝 。
畢 業 生 將 禮 帽 拋 到 半 空 以 示 慶 祝 。
1114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