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舉辦亞洲首個「碳中和」學位頒授典禮

2010-11-25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於 剛 舉 行 的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中 推 行 了 多 項 環 保 措 施 , 成 為 亞 洲 首 個 「 碳 中 和 」 的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

科 大 2010 年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於 11 月 10 日 至 12 日 在 科 大 香 港 賽 馬 會 大 堂 舉 行 。 科 大 於 典 禮 後 根 據 英 國 標 準 組 織 的 PAS 2060 準 則 進 行 了 一 系 列 的 碳 排 放 計 算 , 結 果 顯 示 這 次 頒 授 典 禮 達 到 「 碳 中 和 」 的 目 標 。

科 大 在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中 採 取 了 一 系 列 減 排 措 施 , 包 括 增 加 廢 物 回 收 箱 、 將 盛 載 茶 點 後 的 杯 碟 製 成 堆 肥 、 採 用 低 碳 餐 單 、 使 用 再 造 紙 及 環 保 油 墨 印 製 程 序 表 等 。

有 意 義 的 開 始 實 踐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承 諾

科 大 健 康 、 安 全 及 環 境 處 處 長 及 環 境 學 部 兼 任 教 授 關 繼 祖 教 授 說 : 「 對 於 能 夠 成 為 亞 洲 首 間 大 專 院 校 舉 辦 『 碳 中 和 』 的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 我 們 感 到 十 分 鼓 舞 。 雖 然 這 只 是 科 大 環 保 進 程 上 的 一 小 步 , 但 我 們 深 信 這 是 正 確 的 方 向 。 我 們 希 望 其 他 機 構 也 會 一 起 共 同 為 保 護 環 境 出 一 分 力 。 科 大 會 繼 續 努 力 尋 求 在 更 多 環 節 上 實 踐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承 諾 。 」

科 大 正 邁 向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目 標 , 在 校 園 內 推 行 多 項 環 保 措 施 , 而 「 碳 中 和 」 是 科 大 的 長 遠 目 標 。 每 年 的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是 科 大 校 園 內 規 模 最 大 的 活 動 , 有 學 生 和 家 長 共 約 10,000 人 參 加 。 今 年 的 「 碳 中 和 」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是 科 大 的 環 保 歷 史 上 重 要 一 頁 。  

推 行 「 碳 中 和 」 措 施

為 了 盡 量 把 握 循 環 再 造 的 機 會 , 所 有 位 於 大 堂 和 學 術 廊 的 廢 物 箱 旁 都 設 有 回 收 箱 。 學 術 廊 是 提 供 茶 點 招 待 學 生 和 家 長 的 場 地 。 科 大 的 學 生 環 保 大 使 , 更 在 場 協 助 並 鼓 勵 來 賓 將 廢 物 分 類 回 收 。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所 提 供 的 茶 點 是 按 照 低 碳 的 原 則 , 使 用 本 地 出 產 的 原 料 , 例 如 蔬 菜 、 雞 和 魚 類 。 小 食 設 計 的 特 點 是 輕 便 易 食 , 毋 須 使 用 刀 叉 等 餐 具 。 此 外 , 所 有 用 過 的 杯 碟 均 會 製 成 堆 肥 , 而 膠 樽 、 鋁 罐 和 廢 紙 均 會 回 收 以 作 循 環 再 造 。

典 禮 的 場 刊 以 環 保 紙 及 環 保 油 墨 印 製 ; 其 他 紙 張 的 使 用 亦 盡 量 減 至 最 低 。

科 大 可 持 續 發 展 項 目 主 任 關 凱 臨 說 : 「 科 大 對 『 碳 中 和 』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的 承 諾 , 以 三 年 為 首 個 周 期 。 計 劃 首 年 , 亦 即 今 年 的 典 禮 , 會 成 為 以 後 多 年 的 參 考 。 來 年 的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將 會 加 入 更 多 環 保 措 施 , 包 括 進 一 步 提 高 能 源 效 益 、 更 多 循 環 再 造 的 項 目 , 以 及 更 廣 泛 的 社 區 宣 傳 。 」

計 算 「 碳 排 放 」 及 「 碳 保 償 」

科 大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的 碳 排 放 是 根 據 一 系 列 項 目 計 算 , 包 括 來 賓 乘 搭 的 交 通 工 具 所 需 的 燃 料 、 場 地 的 用 電 量 、 紙 張 及 水 的 用 量 、 廚 餘 量 , 以 及 清 洗 畢 業 袍 所 消 耗 的 能 源 等 。

典 禮 之 後 計 算 出 來 的 碳 排 放 將 會 透 過 購 入 「 碳 保 償 」 來 抵 消 。 「 碳 保 償 」 是 國 際 認 可 的 抵 消 碳 排 放 的 最 佳 方 式 。 付 出 的 款 項 將 用 作 推 行 再 生 能 源 計 劃 , 例 如 興 建 太 陽 能 、 風 力 和 水 力 發 電 設 施 , 以 及 實 施 能 源 效 益 措 施 。

科 大 在 這 次 典 禮 共 需 購 買 約 5,500 港 元 的 「 碳 保 償 」 。 為 支 持 母 校 推 動 環 保 教 育 , 科 大 應 屆 畢 業 生 發 起 了 一 個 小 型 籌 款 活 動 , 共 籌 得 3,500 港 元 , 款 項 獲 得 科 大 配 對 , 購 買 「 碳 保 償 」 後 的 餘 款 將 用 作 成 立 持 續 發 展 基 金 , 支 持 科 大 日 後 的 環 保 活 動 。

科 大 推 行 的 「 碳 中 和 」 活 動 將 不 會 止 於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 科 大 的 環 境 研 究 所 正 在 設 計 一 個 碳 足 跡 計 算 機 , 以 便 為 任 何 校 內 活 動 估 計 碳 排 放 的 總 量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關 繼 祖 教 授 ( 左 二 ) 及 關 凱 臨 先 生 ( 右 二 ) 及 科 大 環 保 大 使 手 持 科 大 環 保 活 動 日 曆 及 可 製 成 堆 肥 的 杯 碟 。
關 繼 祖 教 授 ( 左 二 ) 及 關 凱 臨 先 生 ( 右 二 ) 及 科 大 環 保 大 使 手 持 科 大 環 保 活 動 日 曆 及 可 製 成 堆 肥 的 杯 碟 。
可 製 成 堆 肥 的 紙 碟 、 紙 巾 和 竹 簽 。
可 製 成 堆 肥 的 紙 碟 、 紙 巾 和 竹 簽 。
使 用 堆 肥 進 行 有 機 種 植 。
使 用 堆 肥 進 行 有 機 種 植 。
科 大 環 保 大 使 及 廢 物 分 類 回 收 箱 。
科 大 環 保 大 使 及 廢 物 分 類 回 收 箱 。
畢 業 生 收 集 捐 款 , 以 購 入 「 碳 保 償 」 。
畢 業 生 收 集 捐 款 , 以 購 入 「 碳 保 償 」 。
宣 傳 零 廢 物 的 可 再 用 海 報 。
宣 傳 零 廢 物 的 可 再 用 海 報 。
2454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