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予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

2010-11-04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將 於 11 月 12 日 ( 星 期 五 ) 第 18 屆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中 , 頒 授 榮 譽 博 士 學 位 予 五 位 傑 出 學 者 及 社 會 領 袖 。 屆 時 , 大 學 副 監 督 鍾 士 元 博 士 將 主 持 畢 業 典 禮 。

這 五 位 獲 頒 授 榮 譽 博 士 學 位 的 學 者 及 社 會 領 袖 分 別 為 :

夏 佳 理 先 生 : 法 學 榮 譽 博 士

John E HOPCROFT 教 授 : 工 程 學 榮 譽 博 士

盧 家 驄 先 生 : 社 會 科 學 榮 譽 博 士

Raj REDDY 教 授 : 工 程 學 榮 譽 博 士

史 景 遷 教 授 : 人 文 學 榮 譽 博 士

以 下 為 他 們 的 簡 歷 :

夏 佳 理 先 生

夏 佳 理 先 生 積 極 參 與 公 共 事 務 , 對 社 會 貢 獻 至 巨 。 自 2006 年 起 至 今 , 他 出 任 香 港 交 易 及 結 算 所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 2002 年 至 2006 年 間 , 則 出 任 香 港 賽 馬 會 主 席 。 香 港 賽 馬 會 鼎 力 參 與 慈 善 事 業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是 主 要 受 惠 機 構 之 一 。 他 曾 任 立 法 局 委 任 議 員 ; 回 歸 後 他 出 任 立 法 會 非 官 守 議 員 。 2005 年 起 , 他 出 任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 夏 先 生 目 前 是 金 杜 律 師 事 務 所 香 港 辦 事 處 的 高 級 合 夥 人 , 該 事 務 所 是 中 國 最 大 的 律 師 事 務 所 之 一 。

John E HOPCROFT 教 授

Hopcroft 教 授 現 任 康 奈 爾 大 學 計 算 機 科 學 教 授 。 作 為 一 位 理 論 計 算 機 科 學 的 先 驅 , 他 在 計 算 理 論 和 數 據 結 構 方 面 的 著 作 在 該 領 域 起 著 指 導 作 用 。 1986 年 , 他 與 另 一 位 科 學 家 共 同 獲 得 被 譽 為 「 計 算 機 科 學 諾 貝 爾 獎 」 的 杜 林 獎 , 表 揚 他 在 算 法 和 數 據 結 構 的 設 計 和 分 析 上 作 出 了 重 大 貢 獻 。

盧 家 驄 先 生

盧 家 驄 先 生 現 任 富 衡 珠 寶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 他 是 香 港 首 批 穿 梭 國 際 的 鑽 石 商 人 之 一 。 他 倡 議 設 立 鑽 石 入 口 商 會 , 商 會 其 後 與 香 港 鑽 石 會 合 併 成 為 香 港 鑽 石 總 會 。 盧 先 生 熱 心 支 持 教 育 及 醫 療 事 業 ; 他 更 斥 資 興 建 東 華 三 院 盧 幹 庭 紀 念 中 學 , 以 紀 念 他 的 先 父 , 又 籌 劃 香 港 第 一 間 眼 科 中 心 - 東 華 三 院 盧 家 騶 眼 科 醫 療 紀 念 中 心 , 以 紀 念 他 的 先 弟 。 2004 年 , 他 捐 資 在 科 大 成 立 了 盧 家 驄 大 學 中 心 , 其 後 繼 續 捐 贈 , 支 持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大 樓 的 興 建 。

Raj REDDY 教 授

Reddy 教 授 現 任 卡 耐 基 梅 隆 大 學 計 算 機 科 學 與 機 械 人 學 教 授 。 他 在 該 大 學 執 教 40 餘 年 ; 在 他 的 領 導 下 , 卡 耐 基 梅 隆 大 學 的 研 究 團 隊 創 造 出 多 個 龐 大 詞 彙 話 音 識 別 系 統 。 他 致 力 建 立 全 球 數 碼 資 料 庫 , 讓 任 何 人 在 任 何 時 間 、 任 何 地 點 都 能 瀏 覽 創 意 作 品 及 人 類 的 各 門 知 識 。 1987 年 到 1989 年 期 間 , 他 擔 任 美 國 人 工 智 能 協 會 主 席 ; 1994 年 , 他 榮 獲 計 算 機 科 學 的 至 高 榮 譽 杜 林 獎 。

史 景 遷 教 授

史 景 遷 教 授 是 耶 魯 大 學 榮 休 教 授 , 亦 是 中 國 現 代 史 的 世 界 權 威 。 他 著 作 甚 豐 , 是 中 國 歷 史 研 究 巨 著 《 追 尋 現 代 中 國 》 的 作 者 , 也 是 首 位 採 用 禁 宮 機 密 檔 案 來 研 究 清 朝 歷 史 的 西 方 學 者 。 史 教 授 對 中 國 歷 史 的 研 究 獲 舉 世 推 崇 , 更 榮 獲 英 女 皇 頒 授 聖 米 迦 勒 及 聖 喬 治 爵 級 大 十 字 勳 章 。 中 國 已 成 為 舉 世 注 目 的 焦 點 , 史 教 授 正 正 為 中 國 歷 史 作 出 了 精 闢 而 持 平 的 論 述 , 對 有 關 研 究 作 出 重 大 貢 獻 。 他 現 時 是 北 京 大 學 客 席 教 授 與 南 京 大 學 榮 譽 教 授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夏 佳 理 先 生
夏 佳 理 先 生
John E HOPCROFT 教 授
John E HOPCROFT 教 授
盧 家 驄 先 生
盧 家 驄 先 生
Raj REDDY 教 授
Raj REDDY 教 授
史 景 遷 教 授
史 景 遷 教 授
2457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