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積極鼓勵創業 舉辦2011年創業計劃大賽

2011-05-1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昨 天 ( 5 月 17 日 ) 首 次 舉 辦 「 科 大 2011 年 創 業 計 劃 大 賽 」 , 華 健 公 司 憑 廣 泛 推 廣 頭 髮 測 試 技 術 的 商 業 計 劃 , 贏 得 冠 軍 , 而 領 導 科 技 ﹑ 樂 靈 通 及 智 翔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則 分 別 獲 第 二 至 四 名 。 是 次 比 賽 獎 品 總 額 高 達 港 幣 100 萬 元 。

科 大 2011 年 創 業 計 劃 大 賽 主 席 、 科 大 商 學 院 亞 洲 家 族 及 創 業 研 究 中 心 副 主 任 、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課 程 顧 問 及 管 理 學 系 兼 任 教 授 白 亞 力 教 授 說 : 「 參 加 這 次 大 賽 的 隊 伍 多 達 124 隊 , 成 員 包 括 來 自 理 學 院 、 工 學 院 和 商 學 院 的 教 職 員 、 學 生 和 校 友 , 體 現 了 不 同 學 科 範 疇 相 輔 相 成 的 「 同 一 科 大 」 精 神 。 我 們 對11支 決 賽 隊 伍 的 表 現 都 非 常 讚 賞 。 今 年 比 賽 特 色 之 一 是 參 加 者 有 些 已 成 立 公 司 , 有 些 更 有 商 業 實 戰 經 驗 , 科 大 透 過 這 比 賽 進 一 步 幫 助 得 獎 公 司 發 展 業 務 , 推 動 創 業 精 神 。 」

參 與 策 劃 是 次 比 賽 的 科 大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的 馮 雁 教 授 說 : 「 科 大 的 使 命 之 一 是 鼓 勵 創 業 , 推 動 社 會 經 濟 發 展 。 工 學 院 一 直 著 重 技 術 研 發 , 並 把 技 術 產 業 化 , 不 少 校 友 和 同 學 已 創 立 公 司 。 中 國 內 地 市 場 龐 大 , 今 次 眾 多 參 賽 隊 伍 均 非 常 重 視 內 地 市 場 。 」

科 大 創 業 中 心 主 任 羅 就 成 博 士 說 : 「 創 業 中 心 的 目 標 是 提 供 創 業 支 援 。 我 們 致 力 將 學 生 、 校 友 以 及 教 職 員 連 繫 起 來 , 成 為 一 個 創 業 網 絡 , 發 揮 創 業 精 神 。 我 們 亦 會 支 持 參 賽 隊 伍 開 展 新 業 務 。 我 們 希 望 在 科 大 的 教 職 員 、 校 友 和 學 生 內 成 立 一 個 創 業 的 生 態 系 統 , 提 供 更 好 的 創 業 環 境 , 協 助 創 業 公 司 與 這 些 機 構 包 括 專 業 服 務 如 法 律 、 會 計 、 投 資 者 及 供 應 商 緊 密 合 作 , 提 供 一 站 式 支 援 。 」

科 大 創 業 中 心 自 1999 年 成 立 以 來 , 已 協 助 成 立 46 家 創 業 公 司 。

華 健 公 司 的 優 勝 創 業 計 劃 是 透 過 頭 髮 測 試 體 內 化 學 殘 餘 物 質 如 有 否 重 金 屬 ﹑ 毒 品 ﹑ 三 聚 氰 胺 等 , 為 社 區 中 心 ﹑ 學 校 ﹑ 政 府 機 構 ﹑ 診 所 等 機 構 , 提 供 快 而 準 的 報 告 。

獲 第 二 名 的 領 導 科 技 公 司 以 低 成 本 ﹑ 高 效 能 ﹑ 嶄 新 的 硅 基 LED 技 術 微 投 影 設 計 , 廣 泛 應 用 到 軟 硬 數 碼 顯 示 上 , 如 數 碼 招 牌 廣 告 、 微 型 投 影 以 至 交 通 燈 。

第 三 名 的 樂 靈 通 , 則 以 創 新 科 技 應 用 在 音 樂 學 習 上 , 為 學 習 者 提 供 更 有 效 ﹑ 更 快 捷 和 更 全 面 的 學 習 方 法 。

殿 軍 智 翔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是 直 升 機 自 動 導 航 系 統 的 研 發 及 製 造 商 ; 公 司 旨 在 持 續 發 展 這 項 自 動 導 航 技 術 , 將 應 用 層 面 推 廣 至 工 商 業 及 玩 具 用 途 上 。

此 外 , Bull.b 隊 伍 以 研 發 簡 易 操 作 界 面 的 零 售 系 統 奪 得 學 生 獎 , 該 系 統 能 廣 泛 應 用 在 餐 飲 業 務 等 範 疇 。

樂 靈 通 參 賽 隊 伍 憑 精 簡 的 口 述 報 告 和 3 分 鐘 精 彩 的 問 答 贏 得 90 秒 推 廣 獎 , 同 時 亦 獲 頒 商 品 展 示 獎 。

「 科 大 2011 年 創 業 計 劃 大 賽 」 經 過 激 烈 的 競 賽 後 共 有 11 支 精 英 隊 伍 晉 身 決 賽 , 各 隊 均 施 展 渾 身 解 數 , 爭 奪 獎 項 , 每 隊 須 用 15 分 鐘 介 紹 其 創 業 計 劃 , 再 由 專 業 評 審 作 12 分 鐘 提 問 , 以 問 鼎 四 強 。

是 次 比 賽 獲 得 多 間 機 構 贊 助 , 包 括 風 險 投 資 公 司 如 IDG ﹑Northern Light 及 Morningside 。

有 關 科 大 2011 年 創 業 計 劃 大 賽 的 更 多 資 料 , 可 參 閱 以 下 連 結: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葉潔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獲 獎 隊 伍 成 員 及 科 大 教 授 合 照 。
獲 獎 隊 伍 成 員 及 科 大 教 授 合 照 。
( 左 起 ) 羅 就 成 博 士 、 白 亞 力 教 授 、 李 行 偉 副 校 長 及 馮 雁 教 授 分 享 科 大 對 推 動 創 業 的 願 景 和 計 劃 。
( 左 起 ) 羅 就 成 博 士 、 白 亞 力 教 授 、 李 行 偉 副 校 長 及 馮 雁 教 授 分 享 科 大 對 推 動 創 業 的 願 景 和 計 劃 。
冠 軍 隊 伍 接 受 「 科 大 2011 年 創 業 計 劃 大 賽 」 獎 項 。
冠 軍 隊 伍 接 受 「 科 大 2011 年 創 業 計 劃 大 賽 」 獎 項 。
第 二 名 隊 伍 接 受 大 賽 獎 項 。
第 二 名 隊 伍 接 受 大 賽 獎 項 。
1133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