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彭尔教授, BSc, MSc, PhD
协理副校长(内地事务)

简历

童彭尔教授于2023年1月18日出任协理副校长(内地事务)。 童教授现为物理系讲座教授。

他于1988年获得匹兹堡大学博士学位,并先后任职埃克森研究与工程公司博士后研究员,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正教授,其后于2003年加盟香港科技大学任正教授。童教授作为一位实验软凝聚态物理学家,在湍流对流、生物物理、胶体扩散和液体界面现象等四个重要领域的高度跨学科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童教授在专业界内有极高声望。他曾多次受邀在学术会议中作出特邀报告, 在2010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并于2022年入选中国教育部国家海外“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席学者。

童教授同时也拥有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曾在系、学院和大学中担任过各级职务。他于 2011-2016 年担任理学院副院长(研究和研究生课程),主管学院的研究生招生、课程发展和学术研究等事项。童教授于2018 - 2021年担任物理系系主任。在他任职期间,物理系在2021年的QS全球排名中取得进步, 并在2020年的研究评估活动(RAE)中于本地大学之间排名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