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眼中的藝術世界

2022-03-08
Vivian Ho

大學畢業後,Vivian 曾經因為性別而遭到一位畫廊老闆的質疑,但無阻她在香港藝術圈建立成功的事業。

Vivian's artwork

Vivian 的畫風鮮明生動,寫實中帶點超現實意味,深受插畫和日本漫畫的影響。

 

Vivian's art work

香港生活中常見的圖像和事物都是 Vivian作品的靈感泉源。

Vivian's artwork

Vivian 寄語有志從事藝術的年輕人:「學得越多,懂得越多,畫得更多﹗」

在「打破無形障礙系列」的最後一篇,香港藝術家何博欣 (Vivian) (科大工商管理碩士2018校友) 分享她的藝術家發展歷程,以及如何以女性身分在本地藝術界一展所長。

一家知名畫廊的東主曾對我說,他不會投資在年輕女藝術家身上!

2012年, Vivian 於美國衛斯理大學修畢藝術課程,學成歸來準備在藝術界開展事業,剛起步便經歷挫折。 

「我曾接觸一家知名畫廊,那東主擺出的態度是:『我為甚麼要投資在一位年輕女藝術家身上?反正她將來都會結婚然後退出藝術圈。』當時我剛從一所尊重跨性別的大學校園踏足社會,便遇上這位男士以我是否要嫁人來作為衡量標準!」

這次經歷雖然讓Vivian非常詫異,但絲毫無礙這位年輕藝術家奮勇前行。儘管出師不利, 但Vivian往後在藝術界的發展卻平步青雲。她的作品現正於西九文化區的 M+ 博物館展出,晉身「博物館藝術家」的夢想終於成真。另外,她的畫作亦走入社區,出現在將軍澳尚德街市、大圍顯徑街市等「非一般」的展覽場所。現時,巴黎一家藝廊正為她舉行畫展,只是礙於疫情,她無法親身出席。 

Vivian畫風鮮明生動,作品以霓虹燈招牌、茶餐廳、魚頭等香港生活中常見的影像和事物為主題,寫實中帶點超現實意味。她在康涅狄格州的衛斯理大學主修視覺藝術和經濟學,校風自由開放,鼓勵學生自行「規劃主修課程」,其獨特的藝術風格就在此時開始形成。Vivian亦不諱言自小熱愛插畫和日本漫畫,對她的風格也影響深遠。

在性別共融的大學校園裡,Vivian先後跟隨多位女導師學藝,她特別提到一位「絕頂聰明」的油畫教授Tula TELLFAIR。Tula的「想像派」風景畫啟蒙了 Vivian畢業後的藝術風格。另外,英國當代畫家Jenny SAVILLE也對 Vivian 的作品有莫大影響,在Vivian眼中,她「也許並非高調的女權主義者,但在這議題上有非常勇敢的見解」。

我曾經非常討厭涉及商業的東西,現在才明白在藝術界好好管理金錢的重要性。

Vivian 坦言出道幾年後在事業遇上瓶頸,毅然決定在2015年重返校園,到科大攻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期望當藝術家之餘增強處世技能。她說,修讀商業學有助增強自信和談判技巧,應對藝術圈種種複雜境況時較得心應手。她說:「我曾經非常討厭一切涉及商業和金錢有關的東西,現在才明白在藝術界好好管理金錢的重要性。無知絕不是福氣!」現時,除了與一家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合作設計手機殼和其他配件,她還兼顧其他項目,包括為賽馬會在九龍城一個投注站繪製壁畫。  

我有種感覺,只因我是女性,事業生涯或許不會如男性般長久。

談到女藝術家在業界的地位仍然有待提升, Vivian說至今並沒遇上無形的「玻璃天花」,但不諱言藝術界對女藝術家的觀念確實令她有些擔憂。 

「我有種感覺,只因我是女性,事業生涯或許不會如男性般長久。在他們眼中,40或50歲的男藝術家在事業路上只走了一半,還有不少發展空間。但要是當了媽媽,他們會怎樣看我呢?這就是令人擔心的地方!因此,我努力工作,希望透過積累作品顯示實力,讓自己走得更遠。」

話雖如此,Vivian對女性在藝術界發展的整體前景還是不失樂觀。即使在現時的香港藝術市場,「金字塔」頂端仍由一些男性盤踞,但觀乎藝術學院學生的兩性分布,長遠而言,她認為這種由男性主導的現象將無以為繼。

「修讀藝術的差不多全是女孩子!我不認為這種陳舊思維可以延續下去,情況一定會大有改善。」

Vivian 一向無懼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最近便對非同質化代幣 (NFTs)深感興趣。這種新興渠道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非實體數碼藝術品的交易,為藝術界帶來革命性的轉變。儘管目前 NFTs仍然由男性居多的科技界主導,Vivian謹慎觀察之餘,也希望它能為藝術家開創新機遇。

出道10年,Vivian已站穩腳步,逐一克服建立事業時的種種疑慮。她從不墨守成規,身為過來人,她建議有志在藝術界發展的年輕人不斷學習,擴闊志趣,並勇於嘗新。她說:「學得越多,懂得越多,畫得更多!」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