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 - 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3」參賽項目創紀錄

增設ESG獎項發掘綠色意念

2023-04-19
Photo

「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多年來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具人工智能、醫療等不同科研背景的隊伍參加。圖為於2022年贏得金獎、國際投資獎及廣發證券創新獎的福莱事诊断有限公司團隊正進行電梯演講。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信和集團(信和)一直致力培育具遠見及創業精神的新世代創科人才。「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為年青人提供大型綜合創業平台,支持並鼓勵他們創造更多新概念及方案,建構更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而進入決賽的隊伍更有機會參加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拓寬國際視野。

這項國際性賽事今年特別增設ESG(環境、社會及管治)獎項 —「可持續發展影響力獎」,藉此發掘具潛質的綠色意念,轉化為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初創企業,期望為社會創造更光明的未來。今年截止報名日期為4月13日,繼續吸引許多來自本地、內地及海外有志創業的團隊,接獲超過234個參賽項目,數量創歷史新高,當中包括80%的參賽作品具備ESG元素。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科大在支持創業方面一直走在前沿,通過種子基金、產學合作及舉辦各類活動,例如標誌性的『百萬獎金創業大賽』予以支持。目前,我們培育了1645家初創企業,包括9家獨角獸及9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高達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此外,我們積極支援創業及深度科技孵化,以促進知識轉移,並與產業、政府部門及社會組織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關係,成果豐碩 。科大通過與各界攜手,為香港建設成為科研之都以及具影響力的初創孵化中心貢獻力量。我衷心感謝信和集團多年來對科大創業事業的堅定支持,並期望吸引大學更多成員將科研成果商品化。我們將繼續連繫業界,從科大孵化出更多成功的初創公司。」

信和集團連續第六年成為「百萬獎金創業大賽」的冠名贊助商,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先生表示:「創新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基石,集團一直致力推動創科生態圈發展,積極培育和支援本地及海外的科技初創企業。很高興今年再度與科大合作,我們相信香港年輕人勇於實踐,敢創不同,過去五年亦樂見許多參賽者把具潛力的創新科技商業概念,轉化為實質商品及服務,進一步創造社會價值。實在有賴科大團隊提供多元廣闊的機遇,讓擁有不同興趣和潛力的年輕人能夠發揮所長,積極培養本地人才,有助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今年以「開創你的豐碩未來(Empower your Future)」為主題,將繼續邀請海外人才參與,夥拍科大學生一同參與賽事,將意念轉化為成果,開拓改變世界,成就美好發展。因應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比賽新增「可持續發展影響力獎 (Sustainability Impact Award)」,鼓勵參加者為ESG注入新動力,藉此創造一個更綠色、更環保和可持續的未來,並期望參賽者能夠抓緊機會,透過創新的多元理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重點關注議題。

比賽提供多個獎項給獲獎者作為創業基金,讓他們創立自己的公司或將自己構思的方案商業化,實踐理想企劃。經過創業投資者、企業代表及教師組成的兩輪評審後,6隊入圍隊伍隨即誕生。於決賽當日由專家組成的評審團,選出3隊勝出隊伍獲頒白金、金和銀獎三個大獎及其現金獎,所有獎金合共超過100萬,最多10隊決賽及準決賽隊伍將獲安排參加2024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以豐富經驗。

創業大賽自於2018年起獲信和集團鼎力支持,至今已獲逾700個來自世界各地,具人工智能、醫療等不同科研背景的隊伍參加,影響力與日俱增。創業大賽亦由最初只在香港舉辦,逐漸擴展至澳門、北京、廣州、深圳和佛山等地。

有關更多「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3」詳情,請瀏覽 https://ec.hkust.edu.hk/one-million/home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9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信和集團
信和集團於1971年成立,由黃氏家族私人控股公司及3家上市公司組成:分別為信和置業有限公司(港交所:0083)、 尖沙咀置業集團有限公司(港交所:0247)及信和酒店 (集團) 有限公司(港交所:1221)。
 
作為香港主要地產發展商之一,信和集團的核心業務包括物業發展及物業投資,多年來與社區共同成長。集團擁有多元化物業組合,包括住宅、寫字樓、工業、商場及酒店項目,足跡遍及香港、中國內地、新加坡及澳洲,興建逾250個發展項目,總面積超過1.3億平方呎。集團同時從事與物業管理、酒店投資及管理相關業務,包括富麗敦酒店及度假村與其他聯屬品牌。
 
集團擁有超過11,000名員工,以「建構更美好生活」為願景,透過「綠色生活」、「創新構思」和「心繫社區」三項關鍵元素,建構宜居、宜作、宜樂的社區。可持續發展更是信和集團業務營運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致力為持份者創造價值,並透過業務範疇推動可持續發展,建構更美好未來。

傳媒查詢: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