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教授獲委任為科大校董會主席

2023-02-28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歡迎大學監督、行政長官委任沈向洋教授為大學下一任校董會主席,由2023年3月6日起生效,為期3年。3位新校董會成員亦同時獲得任命。

沈教授將接替現任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而廖先生亦於今天獲委任為大學最高諮詢機構「顧問委員會」的新一任主席,接替成為大學副監督的陳祖澤博士。

沈教授是世界一流的計算機專家及國際學術、產業與投資界的科學及科技領袖。他曾任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負責該公司整體人工智能策略、研究及發展工作,監督人工智能的產品開發,包括多語言網絡搜尋引擎Bing(必應)及聊天機械人小冰等。沈教授亦曾領導全球享負盛名的微軟研究院,以及研究院與微軟各產品線的合作。

他是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協會院士(IEEE Fellow)和國際電腦協會院士(ACM Fellow)。沈教授也當選了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和英國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沈教授早年便與科大結下淵源。他於2000年12月加入科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成為客座教授,在2011年獲科大頒發榮譽大學院士,並曾擔任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教授。

沈教授說﹕「科大在短短三十年間,躍升為全球最佳大學之一。我對於獲委任為這所大學的新一任校董會主席,感到十分榮幸。我對科大有著深厚的感情,我將竭盡所能,與大學校董會成員、校長葉玉如教授、顧問委員會、大學教職員、學生、校友及其他持份者一同努力,讓科大協助香港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培養出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下一代領袖。」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歡迎沈教授的任命,並感謝陳博士與廖先生對科大作出的重大貢獻。她表示:「沈教授是知名科學家和卓越的領袖。我期待與他合作,確保大學朝著我們的戰略發展方向前進。我亦想藉此機會向陳祖澤博士和廖長城先生對大學的卓越領導和貢獻表達衷心的謝意。特別是廖主席推動在「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的框架下創立科大(廣州)的遠見,為大學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她補充:「我亦想對陳祖澤博士過去二十多年來,領導大學規劃及落實不同發展計劃所作出的深遠貢獻,表示最衷心的謝意。我很高興看到陳博士和廖先生擔任新崗位,並期待與他們合作,展開我們革命性的科大 3.0 之旅。」

完成八年任期即將卸任的科大校董會主席廖先生表示,十分榮幸能在任內成就了大學一些重要的里程碑。他說﹕「在政府、大學贊助者及成員的支持下,我們為科大奠下了堅實的基礎。其中於2021年啟用的逸夫演藝中心,以及去年開幕的廣州校園,更為大學開展了新的一頁。我衷心祝賀沈教授成為新任科大校董會主席,並期待與他和校長一起推動大學向前邁進。」

同時獲任命的其他3位新校董會成員包括蔡潔如女士、羅寶文女士及文肇偉先生。他們會接替即將於2023年3月31日卸任的馮英偉先生及將於2023年7月31日卸任的簡吳秋玉女士及容永祺博士。葉校長感謝他們在包括審計、大學拓展與外展等大學管治領域,以及科大(廣州)的成立方面作出貢獻。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準。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8間上市公司,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