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发展的推手

在科大度过10个寒暑的朴之水教授,正準备以一己专长协助亚洲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朴教授身为知名的发展经济学家,过去20年曾主导区内多个影响深远的研究项目。随著他於2021年12月就任亚洲开发银行(亚行)首席经济学家,他所施展的影响力将会更大。 

这位中国经济政策专家清楚知道他在亚行的工作将会挑战重重,但对於有机会贡献个人所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在目前艰难的大环境下能尽一己之力,他仍然深感兴奋。 

担任科大经济学讲座教授及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朴教授表示:「新职位极具挑战性,但我很有信心能借助自己在科大建立的稳固根基,带领亚行的研究工作往积极的方向发展。」 

经济学家的育成之路 

「整体来看,这也是让我实现多年理想的良机。」朴教授醉心发展经济学,上世纪90年代中於斯坦福大学修读博士时,便已专攻上述领域。他深信这门学科有潜力改变世界,例如帮助贫穷国家发展经济。 

高中时代的他脑筋灵活,在辩论队中担任主辩,表现卓越。事实上,他亦一度考虑修读法律,但很快便被经济学的魅力所吸引,因为他洞悉这门学科可以作为一套强大的工具,用来分析社会问题并设计解决方案。 

他说:「我修读经济学,是为了充实自己,希望将严谨分析的态度引入政策辩论过程。我乐见经济学能为各项议题提供独到见解,我亦从中获益良多。」 

朴教授对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经济学家Amartya SEN推崇备至。Sen致力研究社会最底层人士所面对的困境,例如从经济学角度剖析饑饿问题及其成因。 

另一位叫他仰慕的经济学大师,是同样夺得诺贝尔奖的Angus DEATON。Deaton在实證分析、收集和分析调查数据方面的突破,为朴教授带来不少灵感与启示。 

解决具体难题 

朴教授对两位经济学巨匠敬重有嘉,这大概解释了身为学者的他为何一直倾力研究多个具体发展难题,包括贫穷与不平等、跨代流动性、微额信贷、人口迁移与劳工市场、工作前景及外商投资,建树良多。 

他说:「实地研究一向是我的工作重点之一。我花了很多时间进行有关工人或家庭的调查,并就窒碍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情况提出观点独到的问题,希望研究结果能够提出新的见解。」 

朴教授曾进行不少著名研究,包括就中国不同扶贫计划的成效发表一系列论文。他亦曾应世界银行的邀请,为一项针对贫穷问题的大型评估计划担任国际首席顾问。由於参与者包括制订政策的主要官员,该评估有助他们了解贫穷的本质和不同扶贫计划的成效,从而制订新的政策。 

另外,他也曾於中国甘肃省选取了一群小学生作研究对象,一路跟进他们直至成年。甘肃是中国最落後的省份之一,该项目扩阔了学者对贫穷这概念的理解,从以往只考虑收入和消费这些因素,拓展至包含教育及社区层面的资源匮乏问题,并研究孩子长大成人的过程如何受幼年的各种贫穷经历影响。 

朴教授在甘肃的工作衍生出另一项研究,并於2016年发表报告。该研究透过随机对照试验的方式进行,首次强而有力地證明视力欠佳对儿童学业成绩造成影响,表明配戴眼镜的潜在益处。其研究结果促使中国教育部正视问题,并发出指引,要求各地提出完善的方案,解决严重的近视问题。 

朴教授指出,亚行视扶贫为要务之一,以上经验将大派用场。他期望新工作有助自己进行以实證为本的研究,以支援亚行运作,并为接近70个成员政府在制订政策时提供高质素的意见。 

他说:「对我来说,新职位是一个可以让更多人聆听我的声音、让我发挥更大影响力的平台。」 

适应新常态 

朴教授於今年12月履新後,最急切的工作相信是帮助各国应对疫症及科技全球化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克服气候转变带来的挑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於2020年初爆发以来,亚行不少成员经济国皆出现失业及贫穷恶化的情况。供应链受阻、运费上升,加上天气恶劣,食物因此大幅涨价。很多小孩子长期缺课,加剧了贫富儿童之间的学习差距。他说:「如何帮助这些国家调拨资源来解决问题,将是非常艰钜的挑战。」 

处理这些难题时,区内制订政策的官员必须掌握全面和充足的资料,优质的研究不可或缺。正因如此,朴教授的角色举足轻重,他将肩负重任,帮助这些国家的经济重回正轨。 

谈到气候转变带来的挑战,朴教授看好绿色金融的前景,深信这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他不讳言此行业的模式有待改进,需要投放大量精力进行研究,才可清楚了解它对整体经济的好处。科大针对绿色金融开展的主题研究,正好为亚行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永誌难忘的十年 

朴教授精於推动变革,成绩有目共睹。被问到在科大最难忘的事情时,他说协助科大成立新兴市场研究所(IEMS)和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这两个项目意义尤深。 

IEMS成立之初,朴教授希望把它发展为一所海纳百川的研究所,汇聚不同领域的专家。他说:「我不希望公器私用,利用IEMS资助自己的研究项目,以及藉它获得漂亮的头衔。我的初衷是成立一所让所有教员发挥所长的研究所。」 

在他领导下,IEMS建立了一个具竞争性的拨款机制,根据教员提交的申请向他们发放小额研究资助。事实證明这套策略非常有效:只要意念出众,任何人都有机会获得支持。 

他说:「我很高兴能够支持这些创新计划。我在过程中学会了怎样鼓励教员配合IEMS的使命进行研究,以及如何有效地讲解研究结果以增强影响力。」他列举的其中一个成功例子,就是支持IEMS出版名为《Thought Leadership Briefs》 的刊物,以深入浅出的方法,向普罗大众介绍研究成果。 

服务科大多年,他衷心感激学生与同侪,特别是管理高层的大力支持。他说:「大学高层总是鼎力支持我的计划,只要你积极主动,具备远大视野,尝试做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总会得到科大的大力支持。」 

暂别科大,其中令朴教授最感不捨的,就是多年来与同事和学生之间融洽的团队关係。 

「我对教学的热忱始终如一。回望过去,能够见證学生茁壮成长,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创出一番成绩,实在叫人欣慰。」  

直言会永远牢记这些难忘时刻的朴教授,也已经作好準备,迎接人生中更艰钜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