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在科大?把握大湾区机遇

3-03-2021

香港过往未必是很多马来西亚学生升读大学的热门地方,刘子轩和邝楚恒却覻准科大相比很多著名国际学府的优势。在「求学在科大」系列的最后一篇,两位马来西亚同学分享在科大升学如何开拓他们的国际视野,以及建立人脉把握大湾区机遇。

三年前升读大学时,刘子轩获七家顶级院校录取,当中包括美国一流学府及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但他很快已立定主意,一心在科大求学。 

刘子轩
刘子轩(左一) 曾参加全球最大型的商业提案竞赛霍特奖

现时在商学院同时主修市场学及管理学的他说:「对马来西亚学生而言,到香港升读大学并不常见。科大虽然年轻,但很多人却未有留意到这所大学在国际排名榜上成绩骄人。」

「科大最令我眼前一亮的,就是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学生就业能力排名》中连续5年打入20大。换言之,在各国雇主眼中,科大毕业生的竞争力媲美美国著名大学菁英。」

无论是金融服务或创新科技领域,科大毕业生同样深得各地雇主青睐,究其原因,与他们的国际视野不无关系。在香港高等教育界中,科大的国际生比例最高,从亚洲到非洲,学生和教员分别来自88及36个国家/司法管辖区,使学生有机会接触不同文化。科大国际学生会是校内第3大学生组织,会员超过500人,每年主办逾20项活动,致力促进校园内的文化交流和多元共融。

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现时在科大攻读计算机工程学本科课程的邝楚恒,也认同科大是学生进行国际交流的首选学府。

邝楚恒
邝楚恒是科大的学生大使

在科大,邝楚恒 经常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互动;2019年暑假,他更远赴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在当地的中学以英语教授STEM科目,为期六周。

事实上,逾三分一科大生都会选择在其中一个学期走出香港,前往与大学缔结策略性伙伴关系的300多家海外院校交流。这些学府遍及美国、欧洲、拉丁美洲和中东,部分学生甚至会花上一整年时间,在外地参与研究或实习。以日内瓦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提供的一年制实习计划为例,同学就有机会参与涉及政府官员的外交对话。

在入学时获发一笔过助学金的邝楚恒说:「身为科大学生大使,我需要跟负责收生事务的大学职员一起走访大马各地,分享自己在香港的求学经验。我可以从中增广见闻,训练自己与不同背景的人士有效沟通。」  

科大最近推出特设奖学金,颁授予10位像邝楚恒和刘子轩一样卓越的马来西亚本科学生。

刘子轩说:「负笈香港,让我这个修读商业学的学生可以真正拓展视野。香港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金融中心,有邻近中国内地的地利之便,再配合大湾区的发展,重要性只会与日俱增。中国内地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之一,在科大升学,除了为我带来在香港发展的机遇和人脉,更可以北望神州。」

回顾3年科大岁月,刘子轩庆幸自己当日作了正确选择。

他说:「在美国的一年学费,已足够支付在香港的3至4年升学开销。选择一家较接近家乡、教学质素卓越的大学进修,才是精明之道。」

邝楚恒也说:「科大位置和景致之佳,实在令我喜出望外!温习得倦了,抬头望望窗外的风景;又或随兴之所至到海边漫步,对我这类留学生来说,绝对是赏心乐事。享受以外,科大则是培育通才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好地方。」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