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彭爾教授, BSc, MSc, PhD
協理副校長(內地事務)

簡歷

童彭爾教授於2023年1月18日出任協理副校長(內地事務)。 童教授現為物理系講座教授。

他於1988年獲得匹茲堡大學博士學位,並先後任職埃克森研究與工程公司博士後研究員,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正教授,其後於2003年加盟香港科技大學任正教授。童教授作為一位實驗軟凝聚態物理學家,在湍流對流、生物物理、膠體擴散和液體界面現象等四個重要領域的高度跨學科研究中取得了重大進展。童教授在專業界內有極高聲望。他曾多次受邀在學術會議中作出特邀報告, 在2010年當選美國物理學會會士, 並於2022年入選中國教育部國家海外“長江學者獎勵計劃”講席學者。

童教授同時也擁有豐富的行政管理經驗,曾在系、學院和大學中擔任過各級職務。他於 2011-2016 年擔任理學院副院長(研究和研究生課程),主管學院的研究生招生、課程發展和學術研究等事項。童教授於2018 - 2021年擔任物理系系主任。在他任職期間,物理系在2021年的QS全球排名中取得進步, 並在2020年的研究評估活動(RAE)中於本地大學之間排名首位。